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慶祝世界人權宣言擬定60周年,聯合國展開活動

  聯合國從12月10開始展開活動,慶祝世界人權宣言擬定60周年。60年前為擬定這個宣言,曾遇到重重困難,當時許多人反對宣佈在所有的時代和地方都受承認的人權。義大利天主教友法律界人士聯誼會的主席達格斯蒂諾向本台證實了這一點。他說:

答:當時許多人反對這個宣言,尤其是那些非宗教性文化的人,他們說,沒有適合一切文化和民族的普世性人權。然而,在數十年之後,基本人權成了將全人類聯繫在一起的少數幾個因素之一。如果沒有世界人權宣言,今天,世界上的衝突會更加多,而且更加激烈。

問:今天世界上的人權狀況如何?
答:當然有些任意詮釋人權的思想滲入有關人權的言論中,如墮胎為婦女的權利、所謂的生育權等等。因此有許多黑暗的地方,但我們應該承認,光明面比黑暗面多得多。

問:人權的概念也隨著人和歷史的成長而有發展嗎?
答:我們看到,聖多默
*[註1]至少15次說:自然權利是會變的,就是在歷史中成長。有些社會過去容忍奴隸的存在,而我們今天則認為奴隸制度損害了基本人權。也許有一天,我們所容忍的一些事也會被視為違反人權。我特別指一些操縱環境的行為。

問:對“人權”有沒有正確的定義?
答:人權應該能夠造福所有的人而不僅是對一部分人有好處。人權應該是所有的文化都深感需要的,而不僅是工業先進國家的文化需要。如果人人都是兄弟這句話是真的,那麼,一個人的利益應該所有的人都能夠分享而成為每一個人的利益。

問:今天國際上應該更加努力尋求的是哪方面的人權?
答:人的最重要權利:糧食權利和健康權利,在西方世界已經作了適當的保護,但在發展中國家中,人們的這些權利則得不到保障。更普遍地說,人的生命權毫無疑問是今天最重要的人權。為了保護人的生命權,就必須保護司法權,保護和平,尤其是要保護人的未來。

 
網路參考資料
*[註1] 聖多默(Thomas):耶穌十二位宗徒之一。「多默」希臘文作「狄狄摩」,意即「雙生」,此希臘名成了多默的別名。

 

來源:梵蒂岡電臺訊 2007-12-1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