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兒少人權問題 就在你我身邊

  兒虐、霸凌、性侵等青少年兒童權利層出不窮,落實人權教育勢在必行。聯合國頒布《世界人權宣言》多年,但世界各地仍有許多孩子的人權遭到剝奪。

  昨天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會長瑪麗.薛德華茲來台,希望台灣落實「促進世界人權宣言」。瑪麗.薛德華茲走訪許多國家,發現很多孩子根本不清楚何謂「世界人權宣言」,因此,她將宣言中的30條條文翻譯成各種語言並分送給兒童,希望孩子知道自己的權利。

  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理事長羅燦慶指出,世界各地兒少遭遇的情況其實大同小異。他認為「人權」,聽起來嚴肅,卻與生活息息相關。童工、虐待、剝削移工、工作環境不安全等,都是生活中與人權相關的問題。

  其他如受教權、校園霸凌等問題,更是近年台灣校園經常可見的侵害人權事件。要解決問題,除了需要成人改善結構,孩子也應認識自己的權益。「如在學校遭受霸凌,孩子要能有指正與請求協助,才可能逐步落實校園裡的兒童人權。」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說,目前台灣的人權教育落實狀況並不好,能有與國際接軌的機會相當難得。近來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許多民間團體正著手修訂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即希望將世界人權宣言的概念納入法條,她說:「兒少是國家的資產,整個社會都有義務保障她們。」

 
來源:台灣立報 記者台北報導/ 胡慕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