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人權」非口號 教育落實是根本

  聯合國在1948年發起《世界人權宣言》,當時中華民國是起草會員國之一。不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在20號公佈一份調查報告,發現有八成五的臺灣民眾並不清楚《世界人權宣言》的內容是甚麼。因此,人權促進會希望教育部能重新檢討教科書的編排,將人權知識納入基本教材,使學童從小就建立保障人權的觀念。

  調查結果發現,有4成5的臺灣民眾不知道《世界人權宣言》是聯合國在1948年提出的;有8成5的臺灣民眾不清楚《世界人權宣言》的內容為何。甚至在國小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課程中,也不曾完整交代這30條人權宣言的具體內容。 

  中華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我們一直在強調“人權”兩個字,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解釋甚麼叫人權?這就是最大的盲點。」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理事長許雅琛認為,現階段人權教育無法妥善落實,主要在於教科書內容的編排,將人權和法治、憲法及其他倫理道德混合在一起,反而使人權的基本概念被模糊化。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許雅琛理事長:「而且它(人權)跟法治有關係,假設你在學校不守規則,你就會被記過,是跟法治的關係,所以是用處罰跟恐嚇的觀念在教育,所以人民就會覺得,那我就不要犯法就好了,所以法律跟人權就搞不清楚,就攪在一起,為甚麼我們社會對於人權有非常多錯誤的想法,就是這個原因。」

  落實人權不只是口號,更是代表一個國家與人民素質進步的指標。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許雅琛理事長:「當你知道你有甚麼權利,你當你看到有一個不公義的情況的時候,你就是發出聲音,你會去告訴他,這個是隱型的一個,慢慢影響的一個層面,所以即使有些國家它違反人權,但是你有機會跟它接觸的時候,你就會站出來講話,因為你知道甚麼是對的,甚麼是不對的。」

  人權促進會呼籲政府相關部門在編審教科書時,應該納入人權知識的內容,從教育著手,真正落實人權立國的理念。 

來源:新唐人電視台 邱雨農 張明筑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