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人權教育現場~ 有人告訴你,你就會去做嗎?

~人權教育現場~ 當人權教育落實在班級經營
本會執行長李惠芬老師在班上融入人權教學的成果分享
 

  對我而言那不是真的,我和大部份的人一樣,會思考「利益」和「負擔」,人權教育對我而言,最大的「利益」是:我尊重孩子,孩子也尊重我,我的「理性」讓他們學習更穩定及相對的理性。孩子是我們未來的文明,身為老師更要負起人類文明的責任,因為我們在教育未來的文明。「負擔」則是要面對教學現場的「不同意」,終究許多人還沒有接受人權的教育,「反對」、「不同意」是可以理解,但我相信,這是教育界一場「和平的改變」,當人權種子開始唱起人權的曲調,一定可以像波羅地海三小國的「歌唱革命」,從地方小調開始進而結合更多有志一同的教師一同齊鳴,這些就是美麗的「負擔」,也是自己和整個教育環境,重新看待「人」的變革。

  一顆蘋果只有兩三粒種子,但是一粒種子可以長成無數顆的蘋果,小蝦米立大功,永遠不要小看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心中的人權教育是什麼?

  對我而言:人權是我的教育信念因為我愛「孩子」我也愛「人」人權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溶劑,因為懂得尊重減少不必要的紛爭;人權是責任,因為我要享有這些權利就必須實現「人權」,所以我願意為人權付出我的心力。暑假五天加上這次共十天的人權研習,更瞭解不同的領域的人,在臺灣人權教育的走向和現況,這是一種使命,他不是別人要你、規定你,而是你真的認為它很重要,加上你有知識,你才有能力負起這個責任,最後,就會無時無刻,變成一種想法和行動融入生活和教學中,我的理解是「心動」的同時也是「行動」的開始。

感動是行動的動力

  在這幾天課程中,接受多位教授和老師的智慧,感受每個人為人權教育的努力。改變能成功必是理性、漸進和堅持,有這麼多的典範支持教育現場的我,幫助我更清楚和確定的把人權概念實現在教學中,期待最後與更多人分享和結合更多人為人權教育加油!

 

文/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 行長秘書長 / 台北市中正國小教師 李惠芬 2009-10-1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