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人權教育的軸心-世界人權宣言

世界人權宣言有甚麼重要性?人權教育怎麼執行?人權教育和字彙的定義有甚麼關係?

 

人權教育的做法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致力於青少年人權教育,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為主軸來進行人權教育。應用生動活潑的「世界人權宣言影片」讓青少年瞭解什麼是人權,這個影片總共有三十條,每一條都用簡單易懂的方式闡述世界人權宣言的內涵。

  世界人權宣言的由來就是一個很好的啟發,可以讓青少年瞭解當初制訂者羅斯福夫人愛蓮娜的故事,以及當時的時代背景去瞭解沒有人權會造成的問題。

  從實踐人權的歷史中,我們也可以瞭解不尊重人權的經驗教訓。在時代的痕跡中,都存在不尊重人權造成的問題。唯有團結在一起,才能創造一個互相尊重的社會環境。

  在做人權教育時,需要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切入,和青少年互相討論,讓他們去思考,唯有用教育去啟發,青少年才會從生活中每一個小地方實踐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

  我們已經在台灣各縣市國小推動人權教育,為了避免上課枯燥,增進學生們的興趣,我們會採用許多生動活潑的方式,包括︰影片播放、帶動遊戲、說故事、舉出新聞實例、繪本教學等等。

  我們的人權教育主要採用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的影片,讓青少年認識世界人權宣言。世界人權宣言是聯合國在1948年訂定,許多國家都簽署贊成的一份文件。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才結束,人命被戰爭踐踏,這樣的歷史背景,可以讓青少年瞭解尊重人權的重要性。

 

定義的重要性

  無論對象是小朋友、青少年、老師或是家長,我們都會先定義什麼是「人權」,對於學習一個主題來說,定義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學問通常第一章節都是在介紹它的定義與範圍。

  人權教育也是如此,一開始需要先定義什麼是人權,對小朋友或青少年來說,太艱深的定義只是會讓大家搞糊塗、睡著、不想聽。清楚的定義可以讓青少年真正瞭解人權。清楚的定義可以讓青少年瞭解權利並非毫無限制,每個權利都有一定的範圍︰也就是不侵犯別人的權利為前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