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為什麼要推動青少年人權教育?

 

為什麼要推動青少年人權教育?人權教育有甚麼重要性?人權教育和品格教育、生命教育有甚麼關係?

 

為什麼要推動青少年人權教育?

  人權教育可以讓青少年學會尊重別人,我們在做人權教育時,不光是教人有哪些權利,而且還告訴青少年義務與責任的重要性,為有盡義務才能享有權利。

  人權教育可以讓青少年學會保護自己不被侵犯。人權教育可以讓青少年學習有哪些方法、管道可以求助,當人權被侵犯的時候要怎麼處理。

  從小到大常常聽到不可以做什麼,人權教育是教導青少年他們可以做什麼、他們擁有什麼權利。教導青少年瞭解人權,才能讓青少年尊重別人,在生活中互相包容。從人權教育中孩子們可以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唯有每個人都有尊重他人,每個人才會擁有人權,權利是建構在互相包容的基礎上。

 

從人權教育到品格教育、生命教育

  從人權教育的課程規劃,可以帶入品格教育的內涵,讓青少年瞭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或是己所欲施於人這兩句金科玉律,其實就包含了人權教育、品格教育的精神。除非大家互相尊重別人,否則這個社會不可能會落實人權。

  品格教育的目的是建立和諧共處的社會,除非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包容,否則品格教育的目標無法實踐。青少年的品格教育是學校很關心的重要議題,從上課尊重老師、協助家裡打掃環境、言談尊重父母,每一個小地方都跟落實人權有密切的關係。

  除非瞭解人權需要落實在生活中每一個小地方,否則青少年會不懂得尊重生命或尊重自己,這也是生命教育的重要理念。

如欲瞭解更多資料,請參考青少年人權教案手冊、青少年人權影片、人權的故事影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