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2013.10.30北投國小人權宣導

一個忠實的人權志工,有空一定來協會幫忙的有為青年!
原來自己也曾經被霸凌,決心為人權教育投注心力!
我們一起來看他的親身故事吧!

志工:林耿輝 

這次雖然只是分享了人權30條其中一條內容的經驗分享,但是卻是我在人權講師道路的新里程碑。
以前在台下看講師在演講時,感覺其實上臺時是沒那麼難的,直到這一次上台的分享,一上台就感受到一股莫名的壓力襲來,那壓力是擔心、害怕自己沒辦法能夠清楚、完整的帶給聽眾們自己所要表達的,這一種演講的能力,並不是訓練可以獲得的,而是要一場一場的慢慢磨,最後才能真正的成為出色的講師。
親身故事:
出生時,因為ㄧ些原因造成運動神經會不正常放電,造成肢體的抖動,雖然如此,在國中小時期仍然能夠跟同學玩在一起,正常來說也是如此,因為我除了支體的控制外其餘都是正常的,一直到高中,發生了下面的幾則故事。

1.這事發生在我高中時,我們學校的午餐採用自行夾、分菜,而有住宿的是坐在同ㄧ區,午餐時因我個人因素會比較慢到餐廳,每一次我到餐廳之後,有較熱門的主食(例如:藍帶豬排、卡啦雞…等)分給我的總是最小塊的,或者是不完整的,這還不打緊,在吃完後又把餐桶、餐匙丟給我處理。他們理由就是他們已經做分菜了,只有我還沒有做到工作,乍聽之下很合理,但仔細想想後,五人去做(六人一組)分菜、拿餐具有點太誇張了嗎?而且是每次如此。

2.我的學校在段考時是禁止做球類運動的(應該所有學校都是如此吧!),我班上有那些非常喜歡打球的,在禁止其間他們就只能在教室運球,到最後運膩了開始找東西當籃框投,不知何時突然把我當成目標(籃框)投。段考結束後,因為老師會晚到,在老師到之前也會在教室這樣用。

3.在同學之間基本上是互相信任的,但我在那一班要做到?不可能!(好友另當別論)下課時我有時會離開教室,有一次我的皮夾放在書包帶著(書包屬私人領域,非持有人同意或特殊理由是不可隨便翻找的。),在我回來後發現我的皮夾被人動過,清點確認後發現一張該年度的麥當勞甜心卡不翼而飛,當然我大該知道是誰拿的,也有跟他要,但他堅持說是他自己買的,而我也沒證據堅持,所以作罷。但在有一天在我座位的抽屜發現了甜心卡,我自然認為是偷的人還回來的,就收起來了!
但事情來了,有一天回宿舍時一位也是霸凌團一員的同學,問我說為何我要偷他的甜心卡,我是滿頭問號,回說沒有啊~(事實上也是如此),這樣一來一回,最後他祭出了他的拳頭逼我承認我偷他的卡。最後還大言不慚的說:「你要就跟我說,我會給你的!」

4.在某一堂的下課時,我正在返回教室的途中,突然間感覺到有人拍了我的頭,但當那個人手離開時感覺我頭後面有點怪怪的,這時那群常霸凌我的那夥人得意的哈哈笑跑到我前面,說我頭上有口香糖,我一聽到生氣的立刻去找班導解決,當然犯案的那夥人早就跑掉了。找到班導後,老師看了一下,非常生氣的說:「這真是太過分了。走!去找教官處理!」之後,我在學務處花了半個多小時才將口香糖清掉,而且還花了好幾天才慢慢把沒辦法清除的口香糖洗掉。

所以人權教育應該落實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你的關注會讓校園更多一點歡笑!

 
1397999_448148121972779_939739087_o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