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總統接見「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會長瑪莉‧薛德華茲女士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會長瑪莉‧薛德華茲(Mary Shuttleworth)女士時表示,薛德華茲會長不吝提供推動國際青少年人權的寶貴經驗予我國參考,對我積極推動人權工作極具重要意義。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認同薛德華茲會長於2004年推動的「識字即是自由」理念,因為臺灣自1968年開始推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國內識字率從早年不到50%,已大幅提升至2010年的98.04%;此外,2014年即將推動的「十二年國民教育」,雖不是義務教育,但國中升學高中均免學費,且75%免試,高中免試入學比例並將於今年起逐年提升,係我國教育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總統指出,1989年聯合國通過了《兒童人權公約》,儘管中華民國於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無法加入此公約,但仍制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納入公約精神,以期讓我國兒童及少年的福利與國際社會接軌。總統說,我們無法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故對許多有關人權的法規均係透過「內國法化」成為國內法,讓形式上不是公約締約國的臺灣,一樣產生法律約束力。

  總統也提到,三年前他批准了聯合國於1966年通過的兩項人權公約,至去年為止,已修改國內70%的人權法規以與兩公約同步,至尚未完成修改之法規而有所牴觸者,則優先適用兩公約;此外,也於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今年將會出版第一份政府核定的人權報告書, 格式完全按照國際要求,希望讓臺灣的人權水準與國際社會一致。

  訪賓一行由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及教育部次長吳財順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郁琦也在座。

 
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2012-03-0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