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2012年 國際舞台,人權之光” 台灣代表出席比利時第九屆的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HRI)於2012年9月7日~9日在歐洲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市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九屆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推派本年度人權大使陳睿謙先生代表台灣出席,與會共有三十多個國家的青少年人權大使參加,盛況空前,青春洋溢。

  由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與比利時青少年人權協會,共同主辦此次國際人權高峰會會,本年度高峰會主題是「從人權教育培育未來領袖」,與會的還有政府官員、人權代表、人權非營利組織、各地領袖者等等,交換經驗如何啟發青少年為寬容與和平的新一代人權提倡者與未來領袖。

 
  會中各國人權大使報告他們傳播青少年人權的經驗,啟發了與會的各國青少年人權大使,藉此,各國人權代表回國後,可更有效率地推廣人權教育活動。

  本次高峰會議指出:有數百萬人正遭受人權侵害。聯合國統計每年人口販售的利益約七十億美元,其中約七十萬到四百萬美金利益,是女人及小孩被迫從事色情交易、勞動等等的剝削,人權教育已為當務之急的人道精神教育了。

 
  推動人權,關鍵在教育。學習人權內容,提高人權知識、改善人權觀念的首要步驟。前任歐盟人權委員在2008年10月6日的報告中指出:
 
「我從經驗中得知,許多國家政府未對學校人權教育給予優先考量。學校教育大多著重於培訓勞動技能,而非用來提升人權觀念的生活技能。更令人擔憂的是,似乎有政府認為,學校人權教育的推廣有可能會產生不必要的批評,甚而削弱政府政策的執行。這樣的態度不僅不民主又有失遠見。進行全民人權教育能夠給大眾提供足夠的資料,進而能夠增強社會的民主觀念。因此,人權教育在歐盟是最為重要的任務。」
 
  我國代表陳睿謙先生很小就意識到人權的議題,因小學時他常被同學嘲笑為女生聲音,同時跟他交朋友的小孩,都會被多位同學嘲笑、威脅、霸凌等; 從2003年他在美國念書時,即開始參與人權教育推廣,活動有人權馬拉松活動、人權募款晚會。回到台灣後,多次擔任國際人權研討會現場口譯義工、主持大學城人權國際交流會議等。他發現民眾沒有意識到人權侵犯的問題存在,他持續分享與同年齡學生溝通,才發現校園霸凌普遍存在,經由基本人權30條的教育影片教導,他點燃很多大學生投入人權義工行列,這是他最快樂的成就、也是他不斷做人權義工的動力來源!!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HRI)會長瑪麗.薛德華茲女士( Dr. Mary Shuttleworth )才於今年三月初在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理事長許雅琛女士陪同下,拜會總統府,馬英九總統特別與瑪麗會長交換人權教育經驗與我國推廣人權不遺餘力,瑪麗會長也對我國人權教育推動從上到下的政府決心,極為讚揚。

  我國人權大使陳睿謙先生對高峰會的30多國與會人員,簡報我國人權教育推廣成績與實況,得到全場最熱烈掌聲與喝采,這是最好形象的國民外交。台灣同時也獲邀參與2013年的國際青少年人權高峰會,這是我國在國際上得到的特殊榮耀。

 
 

資料來源:本會訊。 外交部網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