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人權教育現場~ 誰對 誰錯

~人權教育現場~ 當人權教育落實在班級經營
本會執行長李惠芬老師在班上融入人權教學的成果分享
 
教室裡的羅生門事件~我沒有……
 

我沒有打勾

  今天第一次讓孩子交換批改數學作業,沒多久就有人告狀「老師誰沒有交換」,小丸子說:「我剛才有交換,現在才拿回來的!」大雄說:「她沒有!而且她錯了,還自己用紅筆打勾」,老師靠近一看果真有一瓶立可白,拿起作業單全是立可白痕跡,翻頁一看有紅筆的痕跡,為了保留小丸子的顏面,顧及告狀者的心態,(求公平)老師翻著背面再問小丸子一次「你有沒有看到紅筆的…….」小丸子:「我真的沒有」老師……,好!我們下課再溝通。

  我看到人性「我是對的」,我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同時證明別人是錯的。

 

我沒有說他的遊樂器很爛

  星期一(3/19   10:15)第二大節下課他們小叮和大頑在閱讀角互動,不久開始追逐,小叮一臉不悅,但大雄仍然嘻笑的跑著,我見事態不對,前往制止,第一次小叮不聽,第二次我提高分貝並拉住他們才停止,小叮大叫「我要把你殺了!」語出令人驚訝!我請他到一旁先冷靜。(事情沒這麼嚴重!)

  3/20小叮的媽媽在連絡簿寫「孩子不應該嘲笑別人的物品等話語」,我在聯絡簿也寫上自己所看到的情形告訴小叮媽媽,告知並無人嘲笑他。

  (原來中間我沒聽到,大雄向小叮借遊樂器但小叮不借……)

  3/21小叮的媽又寫聯絡簿「小叮說同學不敢承認,孩子相互嘲笑難免就算了……」我又請他們兩人出來溝通,一開始我請小叮先把來龍去脈描述一次,再問大雄昨天你們在追逐前,你是否提及「小叮的遊樂器很爛」?他矢口否認,但小叮直說「有」,我用我的最最肯定穩重的情緒等級再問大雄,他說「好像有」,此刻我的耐心開始搖擺,為什麼不敢面對?

  最後大雄:「我忘了!」

  今天這件事,有如羅生門般的一團迷霧,但我在大雄的眼睛中看見他在證明自己沒有錯,他在保護他自己,在為自己辯解,孩子的問題絕對有其背後的原因。

  每個父母都認為自己給孩子是最好的,給他們最好的生活,讓他們上最好的補習班,上最好的才藝等,這些都是物質的,他們是否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孩子的意願?孩子真正的問題?孩子的精神世界?

 

 

文/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 行長秘書長 / 台北市中正國小教師 李惠芬 2007-03-22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