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人權教育現場~ 教育現場的公平交換

~人權教育現場~ 當人權教育落實在班級經營
本會執行長李惠芬老師在班上融入人權教學的成果分享
 

 <學生跨班的糾紛事件描述>

  上課鐘已經響過將近十多分了,小胖仍然不見人影,而正當我要出去尋人時他終於斯條慢理的走進來,我還沒開口他就說他的直笛不見了,他在找直笛,他的直笛被隔壁班的小強丟不見的。上節課小強才拿著石頭來門外告狀「老師小胖用石頭丟我」,這件事還沒處理這節課又有新的事件,我想應該找小強來了解,這時又出來大牛也在事件中,有關鍵性的參與,因此跨了三個班級的直笛遺失、打架和丟石頭事件,真的須要馬上處理,帶著三個孩子往輔導室尋求輔導,心中掛念著,班上還有二十多個學生需要關照。

  到了輔導室,只見主任忙於接電話,等了數分鐘我開口尋求幫助,他只是說現在沒人(其實主任也是人啊!),要等到12點。小強說:「他們都在禮堂做事或吃便當,我們去訓導室處理!」(孩子用他的舊經驗在指引我)我想孩子也該上課,在此乾等浪費時間,讓我想到前兩次帶著學生到輔導室尋求服務時,主任抬頭看一眼又低頭辦公文嘴吧唸唸有詞,我心中一陣困惑,情緒度如此低的主管!

 

<省思一>我可以做什麼?

  我應該告主任,這些事件須要馬上處理,因為他們已經戰鬥兩個下課了!就請主任幫忙處理,因為我要回去上課!

 

<省思二>啟示

 這兩天上了一門課程「錢的動力」,其中談到有四種交換:

    第一種不公平的交換:你付出錢卻沒有得到產品,有如強盜。

    第二種部份交換:你付出錢卻只有得到部份的產品。

    第三種公平交換:你付出錢得到等值的產品。

    第四種豐盛交換:付錢後除了得到等值的產品還得到很有品質的服務。

 在教育現場我們的產品是什麼?是學生所得到的服務是什麼?我們應該要提供給學生的服務是什麼呢?這是我們的產品嗎?是第幾種的交換?

 

<結尾>

  中午一吃飽,小胖就來告訴我,「你什麼時後幫我處理?」,小強來告知他要去上其它的課,我想我可以利用午休時間來處理,但是三個學生又缺一個,後來找到小強,又等到輔導室裡熱情的特教組長協助,終於事情有個水落石出,而且也不是在打罵下,找到解決的方法,小胖回到教室已經累得在寫作課二度睡著。

 

<喜悅>

  努力提供學生能處理和面對問題的能力,希望學校的同仁能共同來努力,這些孩子都是未來的文明,他們須要更好更豐盛的交換!

 

錢的動力:有關於錢的運作及經濟的機制,資料來源:L. 羅恩 賀伯特

 

文/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 行長秘書長 / 台北市中正國小教師 李惠芬 2008-04-29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