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人權教育現場~ 打造506教室的和平~暴力探討系列1

~人權教育現場~ 當人權教育落實在班級經營
本會執行長李惠芬老師在班上融入人權教學的成果分享
 

  《打造我們的和平教室》一書中提到對暴力的「零忍受政策」,讓我對國外的教育精緻感到佩服,引發我想了解506教室的孩子們對暴力的想法和尺度何在?

  在一個告狀的事件後和孩子們討論什麼是「暴力」?孩子七嘴八舌的說了些極暴力的事件(大都是在新聞和電視看見的),有幾個求知慾強的孩子開始覺得應翻字典來定義「暴力」。有想法有行動是506孩子的優點,正在理解「暴力」的定義,小方說:「我的國語日報字典上有兩種定義,第一個暴力是強制的力量:武力;第二是泛指侵害他人人身或強取他人財物的強暴行為。註1 我問孩子那是什麼意思?小輝:「我不懂人身是人身攻擊的人身嗎?」我們再查字典把人身和人身攻擊弄清楚,字典上的說明「人身:人的身體、軀殼和品格。」人身攻擊指的是「在討論或辯論事情時,對個人的身體、品德等進行指責、辱罵。」註2……,了解後我請他們舉例說明,孩子竟然提出的暴力事件開始轉移到家裡,他們說「我爸有一次用衣架打我妹妹,衣架都打彎了!(他邊說還邊帶著憤怒的情緒)」。接下來開始的是「我考試考不好被爸爸媽媽打」「 安親班 老師打我」「我和同學玩不小心打到他他不聽我道歉就打我……」一陣的宣洩後,我問孩子:「那什麼是暴力?」「暴力有輕重嗎?」「我們需要依輕重來容忍嗎?」

  我看見孩子的覺察能力提昇了,但是後續要處理的問題更多了,過去習以為常的事現在不一樣了,我不是要孩子來對抗父母和大人,也不是告訴孩子永遠是對的,我們要的是更理性的處理和給孩子更理性的典範。我問孩子「在這些事中,造成了什麼傷害和錯誤?」「誰應該負責?」「你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減少暴力?」

待續……

 
註1.新編國語日報辭典:國語日報出版中心主編,2000年出版。P844
註2.新編國語日報辭典:國語日報出版中心主編,2000年出版。P90
 
文/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 行長秘書長 / 台北市中正國小教師 李惠芬 2009-10-3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