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人權教育現場~ 人權影片的威力

~人權教育現場~ 當人權教育落實在班級經營
本會執行長李惠芬老師在班上融入人權教學的成果分享

 

  從中華國際人權協會買了一卷人權的故事,其中的內容用圖片介紹人權的歷史和人權宣言三十條的內容,我在指導學生人權教育的歷程放了這片影片,看見每位學生有不同的反應,其中有位小孩……

孩子的反應

  小J是一位對人生充滿憤怒的11歲小孩,他剛來到我們的教室時,看我的眼神是「生氣」及「防衛」,和同學的對話常一言不和就磨拳擦掌做勢要打人,開學沒有幾天就在科任課對科任老師破口大罵,罵出的話語不堪入耳,你很難想像一個以一般觀點,家裡健全的孩子為什麼充滿「恨」,在觀看人權影片時,他一直露出很贊同和用心的眼神專注,討論時他頻頻舉手。我的解讀是:他應該是長期不被尊重進而對人產生不信任和敵對,記得當我第一次稱讚他時,他手足無措彷彿幾十年來未曾被讚美的驚訝!第二次再度讚美,他的僵硬還持續,再來我拍拍他的肩膀給予他肯定時,他露出瞇得只剩一條線的眼睛和兩個小酒窩看著我,我們之間的距離一點一點在拉近。

  每個人不管大人和小孩都需要被尊重,一種應該是與生俱有的人性尊嚴,它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它就在生活中。

    

 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我們都有自由而且都是平等的

 

文/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 行長秘書長 / 台北市中正國小教師 李惠芬 2009-11-2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