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人權教育現場~ 孩子的麻煩來自處罰

~人權教育現場~ 當人權教育落實在班級經營
本會執行長李惠芬老師在班上融入人權教學的成果分享
 
  小東上課常常有許多特別的想法,也常常偏離主題,最常發生的事是舉著手一直叫「老師我!老師我!」,如果你沒有點他發言,他的叫聲配合著肢體動作,絕對讓教室充滿熱鬧的吵雜聲,每一次舉手非答不可,如果沒有輪到他發表,他還會咕嚕–咕嚕的唸不停,當我請他安靜時,他會說「我又沒怎樣」。

  而下課最常上演的戲碼是,在快上課或一上課時氣急拜壞的回來告狀,告狀的聲音在還沒有踏入教室就開始了!「老師────,○○打我,○○罵我是胖子……」對於這樣的孩子,我心中有許多的好奇,而在處理問題的過程,如果讓他敘述事情的原委,他可以在整個事件中,認為自己沒有任何的錯,因為都是別人的錯

  有一天在他心情還不錯時,和他閒聊,我問他平時爸媽會不會處罰?小東很不解的說「我數學習作,如果沒有90分少一分就打一下,但是我爸如果在,我媽就不會打我。」我很納悶的問還有什麼時候會被打?他馬上說:「還有,聯絡簿上如果被老師寫不好的也會被打……」,說著說著情緒慢慢下降。

  心中想著:被處罰的孩子,學到什麼?看臉色嗎?真正的導正行為?我看到的小東,總是渴望溝通,不停的想表達,不停的想吃,這些行為透露什麼訊息?非常在意成績,在發生爭執和糾紛時總是看不到自己做了什麼?而害怕處罰讓孩子學會更多的辯解。

 

小東媽媽:

  你好!很久沒看見你了,很忙嗎?

  最近我在小東的聯絡簿常有留言,我想知道他在家寫作業的情況如何?須要一直叮嚀或催促嗎?寫這一封信是希望能幫助孩子對自己的作業能更用心和負責,小東是一位有能力的孩子,確無法展現更好的表現,經我的觀察發現:

1. 他喜歡和人溝通,但常抓不住正確的溝通時間和方法,因此造成彼此的不愉快,就像他對小惠的行為除了言語貶低(罵她笨蛋),還會動肢體,我了解他是一種刺激反應的行為,但卻容易造成別人的不適。

2. 在書寫方面,只要是在教室不管是抄寫或要思考的,他常因為與人互動頻繁而無法完成作業,回家後也沒有主動補寫,所以會有完成一半或缺的作業。

3. 這些行為造成他的情緒不好,最近在校常因自己未負責而生氣,今天上課看課外書,請他收起來他的態度不好,請他把書放在我這裡他一直在生氣……

  這些現象都在告訴我們一些訊息,他需要有更多負責的行為來減不悅的情緒,只要做該做的事孩子就會開心,他一定懂這些道理,只是他需要更多的行動來達到,在校我會多協助他在家就請你多費心! 

祝好           有空歡迎來談一談      Fenny老師

 

文/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 行長秘書長 / 台北市中正國小教師 李惠芬 2010-10-1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