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宣導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讓青少年、甚至一般民眾瞭解他們所擁有的基本權利,使社會各層面能夠將這30條基本權利落實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理性的社會。這個部份,將透過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的設立,來與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相關活動接軌,目標是要求落實世界人權宣言,使人權在全球實現。
聯絡我們:02-2393-6363

怎麼做青少年人權教育?

人權教育要怎麼推動呢?如何從人權教育讓青少年學習尊重他人?青少年人權教育的重點有哪三個?

 

人權教育的重點有三個︰

(1)讓青少年學習保護自己不被侵犯
(2)讓青少年學習尊重與包容他人,學習和他人相處
(3)讓青少年學習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如何對生活週遭負起責任

 
簡介如下:

(1)讓青少年學習保護自己不被侵犯
如果青少年不瞭解自己有哪些權利,被侵犯了也不會發覺,也不懂得保護自己,有很多新聞事件中我們可以發現,青少年因為不懂得保護自己而被傷害,像是校園霸凌、家暴、性侵的案件。其實學校的課程中缺少這方面的權利教育,這也是民主國家教育的重要一環,人權教育的基礎就是讓青少年學會保護自己的權利。
 
(2)讓青少年學習尊重與包容他人,學習和他人相處
如果青少年不懂得別人有哪些權利,常常會不自覺的侵犯他人的權利,在學習人權的過程中,青少年會瞭解除非互相尊重與包容,否則無法創造一個理性的社會。人權教育不僅是強調自身的權利,並且強調權利是每個人都擁有的;如果要讓每個人擁有權利,需要一個互相尊重包容的社會才能達到這樣的目標。
 
(3)讓青少年學習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如何對生活環境負起責任
讓青少年瞭解盡義務才能享有權利,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密不可分,法律賦予民眾權利,但是連帶的民眾需要負起對國家社會的義務。世界人權宣言總共有三十項權利,然而責任這一條就像是車輪的軸心,串起了其他二十九條權利,沒有負起責任或義務,也代表著沒有人權的存在。
 

發佈留言